close

  本報北京4月1日訊 記者朱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交辦會上強調,增強做好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責任感和自覺性,切實提高建議辦理工作質量和水平,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作出新貢獻。
  王晨指出,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積極依法履職,提出了8576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內容上更加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意義重大,任務繁重。
  王晨強調,要切實提高認識,增強做好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自覺性;加強溝通協調,增強辦理實效;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承辦責任,把每一件代表建議辦理落實到位;加強督促檢查力度,保證代表建議按時辦復。
  本報北京4月1日訊 記者朱磊 記者從1日召開的全國人大代表建議交辦會上獲悉,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8576件建議、批評和意見統一交由174個機關和組織研究處理。其中,關於推進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政策措施等19項內容為今年重點辦理的建議。
  據瞭解,今年代表提出建議的數量,比去年增加了1007件,增長13.3%,比往年建議數量最多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增加了387件,數量創歷史新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曄暉在交辦會上說,代表建議從貫徹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出發,著眼於推動解決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註的熱點難點問題。其中,就全面深化改革問題提出的建議較多,集中關註自然環境和資源保護問題,並且持續關註保障和改善民生問題。例如,關於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的建議有108件,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建議有105件,醫療衛生方面的建議有374件,食品藥品安全的建議有187件,加快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建議有113件,大氣污染防治的建議有104件等。
  據介紹,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確定了關於推進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政策措施、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業等19項內容,作為今年的重點辦理建議,交由國家發改委等38家承辦單位進行辦理,由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國務院副秘書長王仲偉在會上表示,國務院各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是接受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監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各部門要認真辦理每一件代表建議,儘力做到“件件有著落”,努力回應人大代表的期待,努力使代表滿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35家單位的負責同志,149家在京承辦單位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全國人大機關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會後,各承辦單位現場領取了本單位的代表建議交辦件及辦理要求。
  (原標題:8576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