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4月29日,中國第十七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第二梯隊23名隊員抵達位於布卡武。(資料圖片)
  中國日報網布卡武12月12日電(通訊員 王冬寧)近日,在剛果(金)東部城市布卡武又有一批巴基斯坦維和分隊官兵任務期滿即將返程回國,他們中的很多人收到了來自中國維和醫療分隊的珍貴禮物,一本中國名言警句的“口袋書”。
  這本中英文對照的“口袋書”,裡面收錄了涉及中國古典文學、藝術、宗教、哲學、政治等領域的近千條名言警句,為友軍瞭解中國文化開啟了一扇窗口。
  “口袋書”的主編是中國第十七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英語翻譯李育霞,她利用業餘時間翻閱了大量資料,收集整理了近千條在傳統文化中有代表性、在普通民眾中有影響力的詞句,用了通俗易懂、簡潔明瞭的詞彙配以註釋,以大眾化的語言較好地拉近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認知距離。
  “在工作交往中,很多外國朋友都想通過我們學習和瞭解中國的文化,作為走出國門的維和軍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向外國朋友宣傳和推廣我們民族的優秀文化,向世界展示我們的文化軟實力,這就是我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李育霞收集整理“口袋書”的靈感,則來源於基層部隊印發的條令制度 “小冊子”,這樣既可以節省紙張資源,又可以方便學習。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在從事醫療分隊翻譯工作中,李育霞發現隨著我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斷增強,中國文化也越來越多的引起了各國朋友的關註和好感,在一些國際場合越是我們民族特色鮮明的元素就越能引起許多外國朋友的追捧。
  “The superior man on grounds of culture meets with his friends,and by their friendship help his virtue。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在中國,先哲推崇與朋友分享自己的文化,用文化來交朋友,在與朋友文化交流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質,就是通常所說的‘雙贏’。”李育霞與喜歡探討中國文化的聯合國國際雇員菲律賓醫生Rafael Camacho說。
  維和醫療分隊開放的工作環境給官兵與外界的文化交往創造了便利條件,不少前來就醫的聯合國文職雇員和維和軍人在與我醫護人員接觸中,都顯示出了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
  在維和醫療分隊的營區,一個飾物,一個擺件都會吸引到外國朋友們驚嘆的目光。
  “這枚銅盤上鐫刻了是我們中國青藏高原的風貌,我和我的戰友就來自於這個美麗的地方。這裡圖案分別是氂牛、雪蓮花和白塔,氂牛是青藏高原畜牧業的象徵,雪蓮花展示的是青藏高原獨特的生態環境,而白塔則展示是藏傳佛教的在當地十分盛行,中國的憲法規定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來自烏拉圭飛行分隊隊長Leonardo 中校仔細端詳著剛剛收到禮物,饒有興趣地聽著李育霞的解釋。“這是藏族文字,與漢文一同為這枚銅盤做了註解。與藏族一樣,在我們國家維吾爾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字,這些文化共同組成了中國文化的多樣性。”
  把中國傳統文化與媒體里播報的時事新聞巧妙地聯繫在一起,或詳細介紹國家社會制度、普通民眾生活,或深度詮釋中國人的價值觀念、處事準則,這也是李育霞在推廣中國文化中的一個亮點。
  “What you do not want done to yourself,do not do to others。這句話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註意到中國總理李克強先生在談及如何處理國與國關係時就曾經引用過這句話……”。南基武旅旅部G7負責人巴基斯坦的Sherazi中校因為熱愛中國文化,曾經多次光顧過伊斯蘭堡的孔子學院。
  “讓世界瞭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在各國朋友的目光里,我們每個中國人邁出一小步,中國必將邁出一大步。”李育霞對推廣中國文化有著自己的看法。  (原標題:李育霞:推廣中國文化的維和軍人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