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固態硬碟李曉明
  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做什麼?如果是刷牙漱房地產口的話,可要當心了,因為從水龍頭接出的第一杯水中很可能會重金屬超標。上海市質監局日前對水嘴(俗稱水龍頭)產品進行了質量抽查,發現超過2/3的水龍頭重金屬析出量超標。
  對此,上海質監局發佈安全消費提示,提醒市民早上刷牙時,第一杯SD記憶卡水重金屬析出量相對較高,建議不入口。
  早SO-DIMM上第一杯水有怪味
  王小姐每天早上起來頭件事就是刷牙漱口,不過洗漱面盆接出的第一杯水,總讓她感覺有點怪味,放水幾秒鐘後“怪味租辦公室”才逐漸消散。
  水龍頭流出的第一杯水中有怪味,究竟是何原因?很可能是金屬含量超標,而罪魁禍首,也許就是家中所用的水龍頭。
  近期,上海市質監局對本市生產、銷售的面盆、浴盆和淋浴用水嘴(俗稱水龍頭)產品開展風險監測。經測試,29個樣品中有19個鉛析出量超過標準值0.005mg/L;4個樣 品 錳 析 出 量 超 過 標 準 值0.01mg/L;兩個樣品鉻(六價)析出量超過標準值0.005mg/L。
  據瞭解,由於重金屬在水中不能被分解,水中重金屬含量超標,能引起頭痛、頭暈等問題。
  購買水嘴時應註意用途
  根據國家相關標準,所有與飲用水直接接觸的材料,應符合相關規定。然而,目前一些廠家不在水嘴產品包裝或說明書中明示是否可用於生活飲用水的情況,也有一些商家或消費者使用不達標水嘴。
  針對水龍頭產品存在的安全風險,質監部門發佈安全消費警示:建議購買水嘴時,應註意用途。一般不應將面盆、浴盆、淋浴等非接觸飲用水功能的水嘴用於廚房或其他飲水的場合; 購買與飲用水接觸的水嘴時,應查看產品包裝或說明書中是否明確產品可用於飲水用途,如產品缺少相關明示,應進一步向商家瞭解確認。
  質監部門還特別指出,從面盆水嘴接水刷牙時,早上第一杯水重金屬析出量相對較高,建議不入口。因特殊情況需從面盆、浴盆或淋浴水嘴中接水用於飲食用途時,可先放水2至3秒,然後再接水以降低水中的重金屬含量。
  管道也會導致二次污染
  水質污染都是水龍頭的錯嗎?閔行自來水公司負責人朱斌昨日表示,管道、水箱和水龍頭均會導致自來水遭到二次污染。
  朱斌介紹,目前自來水廠出水都達到了飲用水標準,不過從出廠到抵達居民家中,中間要經過無數管道。一些小管道,尤其是一些老式居民小區,管道因年久失修,會出現生鏽、腐蝕等情況,從而對流經的自來水造成污染。
  朱斌建議,首先要選擇合格的用水器具。如果發現早上剛放出來的水顏色不對可以先放一段時間,出水十幾秒鐘後入口。  (原標題:質監發提示:晨起慎用水龍頭首杯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