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天津6月24日電(記者 張建新 袁帥)盛夏時節如果迅速降低車內溫度?天津大學計算流體力學教授袁德奎通過建立4種不同情景下的數值計算模型得出結果,在4扇車門全部敞開的情況下開合其中一扇,降溫速度最快。
  車門被突然打開時,附近的氣壓降低,車內外形成氣壓差,造成氣體的流動。“扇動的車門是熱空氣的出口,冷空氣從其他路徑進入車內補充。”袁德奎告訴記者,這個小妙招的科學依據就是利用氣壓差,讓車外的涼爽空氣在最短時間內“衝進”車內,“趕走”原有的熱空氣,相當於空氣的交換,而非製冷。但這種方式能降溫多少度其實並不固定,要根據當時當地氣象條件的具體情況,比如車內外的溫差等。
  以駕駛室一側車門開關一次為2秒為例,袁德奎通過動態圖演示了氣體流動的過程。在其他3扇車門關閉的情況下,扇動駕駛室車門8秒內只能“趕走”大約20%的熱空氣,因為熱空氣的流出和冷空氣的進入都只能靠同一個車門的開合來實現,效果不明顯。把相對的2扇車門同時開合,作用相互抵消,8秒內“趕走”的熱空氣不足50%。打開副駕駛室車門,扇動駕駛室門,形成對流,8秒內空氣交換超過50%。而把其餘3扇車門都打開,扇動駕駛室門,冷空氣“踴躍”進入車內,8秒內80%的熱氣已被置換。  (原標題:車門全部打開扇動其中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