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任利 實習生 解保橋
  天氣越來越熱,一些公園、商場的噴泉也將開放,很多兒童都會到這裡嬉戲打鬧。近日,一則“讓孩子遠離噴泉”的消息在微博、微信上流傳,引起不少家長的擔心、關註。消息大意是說噴泉口下的通道,是老鼠和蟑螂最喜歡的場所,噴泉水噴射會攜帶細菌和蟲卵,若孩子在噴泉邊玩耍,會出現皮膚病等。就此,記者走訪了多處噴泉管理方,並咨詢了皮膚科醫生。
  網傳:接觸噴泉容易得皮膚病?
  這條信息稱,“天越來越熱了,各位媽媽們,不要帶孩子去噴泉那裡玩,因為噴泉口下的通道是老鼠和蟑螂們最喜歡的場所,還有死老鼠出現,同時這些害蟲會在噴泉的地下通道中產卵,等噴泉噴射時,這些蟲卵會跟著一起噴射到空中,污染的水源噴射到孩子身上,會出現各種疾病,如皮膚病和紅眼病等傳染病……”
  市民肖女士的朋友圈裡便有多位媽媽轉發了這則消息。她稱,看到這則消息她很吃驚,也很擔心,因為夏天時她會經常帶孩子去公園裡玩耍,兒子總喜歡在噴泉處玩耍。
  管理方消息不屬實噴泉經常清洗
  這條消息是否屬實?近日,記者走訪了幾處有噴泉的公園、商場。對於這則消息,多名責噴泉管理的工作人員均表示不屬實。
  一位商場工作人員稱,該商場的噴泉已經運行了兩三年,還從來沒有聽說過有市民投訴孩子因為接觸噴泉感染了皮膚病和紅眼病。“商場的噴泉一般是春季開放,在開放前都會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殺菌,部分陳舊的管線也會進行更換。“管道里有老鼠、蟑螂那是更不可能的。”
  長安公園辦公室蘇國強主任稱,長安公園的噴泉修建了已有十多年,大概每年4月中旬啟用,到10月份停止。對於這則消息,蘇國強也稱不真實。“公園的噴泉水一般是循環水,正常情況下一年更換一次,如遇到雨水多的季節公園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更換。每年噴泉開啟前,公園會對噴泉設施進行清理,一是為了噴泉水的質量,二是對噴泉設施的保養維護,絕對不會出現老鼠和蟑螂。”
  看法消息誇張但噴泉水易生細菌
  記者查詢發現,和噴泉相關的標準主要是《再生水回用於景觀水體的水質標準》(CJ/T95—2000)。在該標準中,景觀水體分為兩類,一類為人體非全身性接觸的娛樂性景觀水體,另一類為人體非直接接觸的觀賞性景觀水體。
  目前,公園、商場廣場的噴泉適用的標準應當是“人體非全身性接觸娛樂景觀水體”一項。該標準規定,非全身性接觸娛樂景觀水中,懸浮物不可超過10毫克/升,總大腸菌群不得超過500個/升,濁度不得超過5度。
  對此,記者詢問了多個噴泉管理方是否能達到該標準,但均未給出答覆。
  一名曾經負責噴泉管理的人士表示,對於這則消息他認為有點誇大。他稱,噴泉水是循環利用,噴到空中然後再利用,肯定會有不少雜質、臟物。“有些地方為了凈化水質進行殺菌,會投入一些化學用品,儘管沒有致病危險,但敏感性膚質兒童接觸可能會有不適反應。”
  石家莊市第二醫院皮膚科宋慧麗主任也認為消息有些誇張,但噴泉的確容易滋生細菌。
  提醒兒童儘量別接觸噴泉水
  宋慧麗稱,噴泉一般都建立在人群較多的場所,有時會出現往水裡吐痰、小孩子小便等不文明現象。由於成年人免疫力較強,自身皮膚過濾會屏障掉這些細菌,但對於一些學齡前的小孩子來講還是存在一些危害。“如果小孩子接觸到噴泉水,回到家後應當及時的用香皂清洗乾凈”宋慧麗稱。宋慧麗建議家長還是儘量避免孩子們靠近噴泉水,並及時用香皂給孩子洗手。
  蘇國強則稱,公園裡的噴泉主要是以觀賞為目的建立,不是供游客戲耍。各個噴泉管理方都會在噴泉的周圍設置一些提示牌,提醒大家不要靠近噴泉噴水處,以免出現游人滑到、被噴傷的情況發生。
  (原標題:網傳噴泉水致皮膚病醫生稱“有點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