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青年大使正在製作仿古城磚。
  左圖:傳統技藝拓片令青年大使們充滿好奇。
  薛玲攝
  現場製作仿古城磚,參與秦淮燈彩、金陵刻經等非遺文化體驗……104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奧委會的青年大使,昨天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明城牆探秘,提前體驗並測試了青奧會期間的部分文化教育項目。
  做好的“城磚”將捐獻
  南京青奧會舉辦期間,將在青奧村以及村外舉行近20項文化教育項目。此次來到南京的104名青奧青年大使,就將對其中的5個項目進行測試, 包括老山森林公園探險與尋寶、明城牆探秘、行知基地生態環保農業,以及音樂減壓、營養烹飪等。這批青年大使由國際奧委會選拔而來,他們將全程參與青奧會,並協助青奧組委會宣傳和推廣南京青奧會及其文化教育項目。
  在昨天舉行的明城牆探秘中,青年大使不僅參與了秦淮燈彩、金陵刻經等非遺文化體驗,而且還現場製作了仿古城磚。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 青年大使們首先把塑乾泥和色漿按比例混合併攪拌均勻,隨後將攪拌好的泥漿倒入制磚的模具中,三四分鐘泥漿自然風乾後,青年大使便按上自己的手印並簽名。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中瞭解到,待“城磚”風乾脫模後,這批特殊的“城磚”將捐獻給南京奧林匹克博物館。
  拓片讓大使們很驚喜
  拓片是中國一項古老的傳統技藝,也是中華民族曾用於文化資料傳承的重要載體之一。
  在昨天的活動現場,青年大使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通過軟刷將需要進行拓印的城磚錶面進行清理,並將調配好的白芪水均勻塗抹在城磚的文字面,隨後覆蓋上拓紙,並用蘸上墨水的拓包快速拍打拓紙的錶面,當拓紙上出現淺淺的文字印跡後,便可取下已經印有文字的拓紙了。不少青年大使在取紙後都顯得非常驚喜,並小心翼翼收藏留念。
  來自比利時的PARIS Sophie介紹說,這是自己第一次來到南京,但熱情的南京人、壯觀的明城牆立即給自己和同伴留下了美好印象。
  揚子晚報記者薛玲  (原標題:做起仿古城磚 拓下城磚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