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設計裝潢地鐵四號線迎客 記者程銘攝
  圖為:武咸城鐵開通 記者汽車借款魏錸 姚品 宋枕濤攝
  圖為:渝利鐵路通車 記者融資王永勝攝
  圖為:市民乘坐地鐵喜笑顏開 記情趣用品者程銘攝
  (記者董鳳龍)地鐵4號線迎客,武漢地鐵形成網絡;武咸城際鐵路通車,武漢城市圈邁出同城化大步;渝利鐵路開通,滬漢蓉大通道貫通。昨日,長灘島古老的荊楚大地,再次見證榮光:“三鐵”風雲際會,總投資逾400億元的大手筆,改寫交通格局,刷新湖北速度。
  上午6時10分,C5001次動車組如離弦之箭,從武昌站一路疾駛,40分鐘後,在冬日的溫煦陽光中,抵達咸寧南站。這一刻,武咸城際鐵路正式開通,武漢咸寧開啟同城生活,湖北邁入城鐵時代。
  上午9時,長江上的風吹來另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穿越長江,分別連通金銀湖和野芷湖、三金潭和梨園的武漢地鐵7、8號線一期工程,破土動工。2017年底通車後,武漢過江地鐵,將達三條。
  1個半小時後,一列“芳草綠”地鐵列車,用時32分鐘,從武漢站風馳而來,駛進百年老站武昌站,宣告武漢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通車。從2號線到4號線,一年時間,武漢形成“工字形”地鐵網絡,並將武漢站、武昌站和漢口站連為一體。不論是三鎮居民,還是外地“過路客”,出行武漢更加便捷。
  中午12時13分,一列白色動車組,從邊城利川出發,穿越層林盡染的鄂西群山,風馳電掣駛進巴山蜀水,2小時31分鐘後抵達重慶。從此,江城武漢,經利川換乘動車,8小時抵渝。
  一千多年前,李白曾發出“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的嘆息。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勾畫了川漢鐵路的藍圖,但藍圖終被深山的風吞沒。
  如今,豪情在胸的荊楚與巴蜀兒女,以開天闢地的氣勢,在巴山楚水間,建成了全長264公里的渝利鐵路,讓橫貫東西的滬漢蓉沿江鐵路大通道,畫上了最後一筆。一個以武漢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網絡正在形成。
  明年,武漢地鐵4號線二期將通車,地鐵實現連通三鎮;武黃、武岡城際鐵路開通,武漢城市圈加速同城化;武漢到重慶也有望開通直達動車。武漢綜合交通運輸樞紐的優勢,在全國經濟版圖中進一步凸顯。
  放眼湖北,無論是大別山、武陵山,還是江漢平原、魚米水鄉,無論是地處腹地還是偏居一隅,已然車載於途,路橋鱗次櫛比。珠聯璧合的交通骨架,正將湖北從“九省通衢”升級為“九州通衢”,中部“立交橋”巍然崛起。
  (原標題:圖文:地上地下 三鐵齊飛刷新湖北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