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機器人可以檢驗和銷毀可疑爆炸物,避免人員傷亡,在今天已經廣泛應用於軍事、公安偵查等領域,卻一直頗具神秘色彩。昨日記者來到安徽大學工業節電與電能質量控制協同創新中心,我省首個排爆機器人就“誕生”在這裡。這個排爆機器人不僅可以穿越障礙,還能在500米內通過遙控排除危險物,被稱為“拆關鍵字彈專家”。
   排融資爆機器人“身價”不菲
  昨日上午,記者在安徽大學電氣關鍵字工程與自動化學院見到了這個排爆機器人。機器人外形酷似一個有手的微型坦克,重150千克,有四隻“眼睛”(攝像頭),一個長約2米的機械手臂,通過三自由度鉗式手爪,可做上下、旋轉、夾持等運動。
  排爆機器人由臂結構主體、行走系澎湖民宿統、視覺系統、電源系統、無線通訊系統、遠程遙控操作桿、燈光系統等部分構成。“它的行走速度大於3公里每小時,能夾起20千克的危險物,最遠遙控距離達到500米。”參與研發的劉國華老師說。
  排爆機器人分為下位機和上位機,下位機是機器人的軀幹,負責排除危險物,使用鉛酸蓄電池供電。上位機是機器人的找房子大腦,由人遠程遙控機器人行經路線和夾放動作,使用鋰蓄電池供電。“排爆機器人造價不菲,原器件購買和加工製作總造價要30萬。”劉國華說。
  劉國華老師告訴記者,學院去年接到省公安廳科技強警項目的邀請,在李國麗教授和孟浩教授的帶領下,和5名研究生共同完成了排爆機器人的設計和製作。今年9月,排爆機器人通過了驗收。
   研製過程花了一年多
  學院檢測專業研三學生許家紫全程參與了排爆機器人的研發。許家紫告訴記者,前期項目進行了3個月的調研,然後購買原材料包括控制芯片、電機、電動推桿、履帶等等,整個設計過程也花費了約三個月的時間,“製作前,老師們先要用紙和木塊製作機器人的原型,之後根據原型在數控銑床和車床上進行零部件加工。”
  在實驗室里,許家紫向記者展示了數控銑床和車床加工,“銑床主要用於製作機器人載體的各個關節部位,這個加工就需要兩周以上的時間,而車床主要用於製作機器人的輪子部分,整個機器人需要2個驅動輪,2個從動輪,8個支撐輪。”
  為了讓機器人實現越障、爬樓梯及平穩行走,在靜止狀態和行進中以及平地、草地、沙地等各種場地都能靈活轉彎,許家紫和同伴們進行了一個多月的反覆實驗。“排爆機器人在設計過程中需要每個部件之間都配合精準,另外控制履帶轉彎比較困難,開始的時候我們按照自己的想法編了一個程序,實際操作發現不能運行,後來調高電壓又發現它轉得特別快,這樣也不穩,就這樣需要不斷地進行調試才行。”
  據介紹,安大排爆機器人申請知識產權7項,其中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4項,軟件著作權1個。在第十三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該項目還獲安徽省特等獎、全國三等獎,項目主要負責人獲優秀指導教師稱號。(焦雪、宛婧)標簽:拆彈專家 安大實驗室 排爆機器人 微型坦克編輯:周曉留  (原標題:安大實驗室打造"拆彈專家" 為安徽首個排爆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