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璇宮一懸6年”系列報道,引發持續而廣泛的熱議和思考。
  我們追尋的,不僅是江城名門寒霜落寞的傷感,也是城市集體記憶的傷逝之痛,更是對宏大改革進程的深刻反思。一批歷史名店的窘境,根源在於改革的種種缺失:改革機遇的把握,改革擔當的精神,開闢改革路徑的勇氣。
  誠然,站在今天的時間坐標點,我們不能簡單評判過去的是與非,但其留下的經驗和教訓都是寶貴財富,值得我們咀嚼和反思。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上,我們應該怎樣按照市場規律,有效打理好國有資產,是新時代改革的重要課題。從某種意義上講,探討“璇宮被懸”更具有深刻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
  圖為:補救滿目瘡痍的璇宮飯店附樓,是當務之急 (記者劉蔚丹攝)
  圖為:璇宮何時能夠重生
  金報訊(記者謹信)連日來,本報系列報道“由璇宮被懸引出的話題”在網絡上引發強烈反響,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易、和訊等網站紛紛轉載,上萬網友發文熱議。本報官方微博也迎來大批留言,網友們不僅對璇宮這類老店的衰敗感到惋惜,更期待著他們能夠復興。
  面對璇宮飯店的衰敗,網友們直抒心情。更多的網友,則更註重於分析璇宮這一類歷史名店輝煌不再的原因。
  網友“@東湖慢步-茶客吳澤林”說:“可惜了,曾經很有品位的酒店。”網友“@夏一跳啊”則表示:“上周路過此地,一片荒涼,曾經繁華不再。”網友“@耶穌的微笑”感嘆:“上世紀90年代常去璇宮飯店喝早茶,此宮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網友“@daiwei ”提問:“昔日名揚武漢的酒店豪門一個個莫名倒下:勝利飯店已不復存在,璇宮飯店一懸6年,江漢飯店也已關門三載。面對如此窘境,誰能給個說法呢?”網友“@留在大武漢”則評價,璇宮飯店雖地處漢口繁華中心,一天到晚車水馬龍,但路邊被私家車包圍,周邊道路改成了單行線,進入酒店非常不方便,加上武漢市從五星級到經濟型酒店遍地開花,對璇宮是不小的衝擊。網友“@三五醇S鄭邵奎”則稱,老問題要用新方法來解決,關鍵看你是要牌子,還是要價值。改革開放後的一批新老品牌,都面臨這樣的市場挑戰,優勝劣汰是市場規律。“我們現在的經營者要盡心儘力,才對得起曾經創業者的汗水。”
  有何方法讓璇宮飯店這一類歷史名店重新煥發生機?網友們紛紛給出各種設想。
  網友“@大愛小我”認為,璇宮飯店還是有它的特色,要把它定位在傳統特色酒店上,特色就是它的文化和歷史感,可參照上海和平飯店。“我曾經接待臺灣朋友在那裡入住,他們都贊不絕口,覺得這個酒店歷史積澱深厚。這是那些時尚豪華拼不過的。”網友“@譚顯榮長江”也說:“我在漢口生活多年,總感覺這麼好的老城區沒有煥發應有的活力,很多老街、老房子都灰暗無色。反觀上海新天地、田子坊,我覺得我們應該做得更漂亮。”
  還有網友留言稱,在武漢,有一大批知名老品牌有著與璇宮飯店相似的命運,但其中也不乏浴火重生者。如亨達利鐘錶、馬應龍藥業等。縱觀這些至今健在的老品牌,它們對品牌內涵的堅守和對產品與服務的創新,成為他們能夠“九死一生”的秘訣。
  截至昨晚記者發稿,網上的熱議仍然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網友“胖小強001”呼籲:“武漢的歷史建築應得到應有的保護和發揮。”網友“我不是luis”的一句話,更是引得眾人紛紛稱贊。他說:“一個有底蘊的城市必須要有自己的歷史沉澱,這批百年老店和大武漢一樣,都要復興。”
  (原標題:圖文:“璇宮被懸”呼喚改革擔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jl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